Search

【北上故事】矢志北上創業推廣言語治療- 香港文匯報 - 香港文匯報

drawinglord.blogspot.com
■ 張雪蓮為小朋友提供言語治療。受訪者供圖■ 張雪蓮為小朋友提供言語治療。受訪者供圖

港青留滬:「希望幫到更多人」

當多數人還在享受大學生活的時候,張雪蓮已經頻頻北上考察內地市場;當多數人還在思考職業規劃的時候,張雪蓮已經鎖定了奮鬥目標--內地創業;當多數人還在朝九晚五兩點一線的時候,張雪蓮已經在職場上取得一定成績並逐步推進自己的創業項目......「或許是因為我來自一個很普通的草根家庭吧,所以會很要強。我不怕苦,很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一步步往上爬。」她笑這麼形容自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

「能夠在香港讀醫科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對我來說這個專業比金融更有社會意義。我希望在自己工作好的同時,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所以,張雪蓮在填報大學志願時,二十幾個志願位,都留給了醫學相關的行業。「只是說來遺憾,第一志願因為一分之差沒有考上,就進了第二志願的港大言語聽覺科學。」

畢業前一年,張雪蓮參加了前往上海的實習計劃。「我們學制有五年,因為專業的特殊性,以往的暑期都要在香港實習修學分,所以大四的暑假才有機會去內地參加這類實習項目。」

內地缺乏相關專業人士

或許在旁人看來,是那次北上實習影響了她,讓她在畢業後選擇了北上。但事實上,北上的念頭早在實習前就已有。「大三時,我就在網上查言語治療師這個職業在內地市場是怎樣的存在,偶然看到知乎上有一位唐氏綜合徵孩子的媽媽說,內地做一個評估4,000元(人民幣,下同),治療一次2,000元,我當時就覺得這個專業在內地市場會很有潛力。再者,從老師那聽過一些關於內地相關治療不專業引發問題的案例,所以想了解一下這個領域在內地市場的成熟度。畢竟我們這個職業在香港的話,基本是拿固定工資,沒有什麼晉升空間。如果內地真有潛力,不妨去內地發展。」

「越是還沒有被開發的地方,你的機遇才會更多」,在這樣的考量下,看到學校有提供去內地實習的項目,張雪蓮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每周往返滬港尋合作

整個大五期間,張雪蓮原本只有周二和周三有在港的專業實習,其餘大把時間可用於準備畢業設計。可她卻比同學都要忙碌,「周三結束後,晚上九點多就坐飛機去上海,到了已是深夜,等到在青旅放下行李可以休息都已經是凌晨了。然後下個周一我會再搭晚班航班飛回香港,確保周二的實習不會耽誤。」她如此頻繁往返滬港,只是為了能夠親自登門拜訪滬上的機構,介紹自己專業可以提供的服務,詢問對方是否有合作意向。

這些在旁人看來完全可以網絡解決,省去很多周折的事,在張雪蓮看來卻是非常必要的,「這樣對方能更直觀感受到我的誠意吧,我也可以比較好了解對方的狀態。就算是我登門拜訪,都有人沒等聽完就推託掉,何況是通過網絡呢。」而為了不給家人增加額外的負擔,她選擇節約成本的紅眼航班和青年旅社,費用來自以往實習攢下的錢。

冀創業為需要患者義診

目前,張雪蓮在上海一家機構擔任高級言語治療師,「我的評級會比內地同齡治療師高很多。收費是一節課1,200元,50分鐘。」張雪蓮有些不好意思提及她的收費標準,「這些家庭其實很可憐的,雖然我收了這樣的費用還要這麼說似乎有些矯情,但這是事實。現在能夠付得起我們評估治療費的家庭,基本都是家境比較好的家庭,或是省一省還可以擔負的那種。」

壓低行業收費標準並不可行,但張雪蓮仍然很想做些什麼,「如果在自己的事業取得成績之餘,能夠創造些社會價值就更好了。比如未來自己的公司步入正軌,我當老闆就可以選擇用義診的形式,給低收入家庭多一些希望。」

張雪蓮還促成了香港專業人士和復旦附屬兒科醫院的專家共同研發上海市兒童早期語言能力篩查工具,「這位復旦附屬兒科醫院的專家就是我之前頻繁往返滬港時結識的。所以很多事看起來好像沒有意義,但實際上你的付出是會有回報的。真的不要怕辛苦,不要怕沒有意義。終有一天,你會很感謝努力付出過的自己。」她說,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自己的創業準備從未停擺,8月她將正式啟動自己的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Let's block ads! (Why?)




June 23, 2020 at 12:44AM
https://ift.tt/2Bwe4xP

【北上故事】矢志北上創業推廣言語治療- 香港文匯報 - 香港文匯報

https://ift.tt/2Axb9Vz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北上故事】矢志北上創業推廣言語治療- 香港文匯報 - 香港文匯報"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