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不要太早當個看人臉色的孩子,好嗎? - udn OOPS! 新鮮事

drawinglord.blogspot.com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很會看人臉色,如果認真追究下來,我猜想應該是因為小時候家裡的小孩很多,父親採取非常嚴格的管教方式,為了要避免挨揍所以我學會了觀察父親的一舉一動。記憶中父親會沒來由的發飆,現在的我可以體會應該是跟家裡的經濟壓力有關,尤其是每到開學註冊的時候,家裡的低氣壓真是令人窒息。

為了避開他心情不爽免得遭來沒有預期的責罵,(父親打人是採預告制的,主要集中在我們發下成績單的時候)只要父親在家,我們每個人都會乖乖地坐在書桌前(坐在書桌前完全是一種掩護並沒有認真看書)。

從小看著哥哥姊姊被揍到大,所以我發展出我自己的求生之道,但是那個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原來這就是看人臉色。

Photo by Brodie Vissers from Burst
Photo by Brodie Vissers from Burst
分享

渴望被注意的孩子

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就會在親戚到家裡喝茶聊天的時候,拿著掃把在父親和親戚面前掃地整理(是有多想演孝道楷模啊?),親戚看到當然是大加稱讚,這時候父親就會帶著稱許的微笑點點頭,我就知道這樣的行為會讓父親感到極有面子(哥哥姊姊只覺得這個妹妹真的很假)。

為了進一步看到父親的好臉色,每個星期六的下午我不會出去玩,自己一個人把家裡從廚房、廁所、客廳、主臥房全部打掃一遍(其實我也覺得很累)。晚上母親從店裡回來就會驚呼,哎呀!小女兒怎麼這麼乖啊,然後我就會如願地再看到父親滿意得笑容。

凡是只要我從父親的話語裡聽到他對於哪些事情會滿意會開心,我就會想盡辦法去做,因為我要扮演父親心中那個完美的小孩,我想要得到父親很難見到的好臉色。現在回想我這麼急欲巴結父親,可能因為父親整天的工作,加上哥哥姊姊已經佔去父親太多的時間,他能分在我身上的時間真得太貧乏了。

察言觀色陷入惡性循環

小時候這麼想要得到關注的我養成了很會察言觀色的能力,這絕對不是天生而是後天的動物本能。

但是開啟了這樣的能力也讓我往後變得太敏感,太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同學說得話是有特別的意思嗎?老師這個動作是想暗示些什麼嗎?朋友傳的簡訊是要提醒我什麼嗎?主管的mail是要警告我沒做好嗎?所有的話語或行為都會被我拆解成檯面上和背後的雙重含義,接著開始糾結自己的反應是不是恰當,是不是不得體?

甚至害怕擔心聽不出對方的弦外之音而憂慮忡忡。我沒有發現我已經過度地察言觀色,反而我只沈溺在害怕自己察言觀色還不夠周全,如果無法從對方的言行中判讀到足夠的資訊,接下來我就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事情,就更擔心事情無法掌控,擔心和憂慮無止盡地充滿我整個人,以至於陷入更深的不安全感,然後再更仔細的察言觀色直到惡性循環。

Photo by Matthew Henry from Burst
Photo by Matthew Henry from Burst
分享

孩子是媽媽的翻版

現在的我回來看那個當時深陷在其中的我,完全沒有想過如果真的看不懂人家臉色到底會怎樣呢?

是頭頂上的這片天會塌陷下來嗎?還是主管因為我不會察言觀色就一腳踢開我呢?亦或許其實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因為對方可能根本就覺得不需要如此大驚小怪的。原本我並不以為自己得察言觀色已經過度,但是是星期天的某些行為警醒了我。

有好幾次我在星期天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模樣,那個急於看到父親好臉色的模樣,才赫然發現我的行為模式其實已經影響到了星期天。有一次還在念幼稚園的星期天問我,媽媽你是不是不開心?你看起來很生氣,你是在生我的氣嗎?

星期天在那個時候就注意到我看起來不開心的表情,或是話語裡帶有不耐煩的語調,是的,她從那個時候就在練習看媽媽的臉色,想要判斷媽媽時候心情好什麼時候心情不好。後來,星期天如果對一件事無法做決定的時候,她會選擇來問我的意見,然後透過我的表情或是反應去確定哪一個才是媽媽喜歡的?

所以她選擇以取悅媽媽為最終的決定因素,這不就是我小時候的翻版嗎?

對此,我內心充滿了對星期天的歉意,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真的何其大啊!

Photo by 站長莎拉
Photo by 站長莎拉
分享

坦率真誠才是王道

親愛的星期天,媽媽很抱歉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如何當個好媽媽,我越想避免掉我小時候不愉快的回憶,卻發現我怎麼甩都甩不開過去。我和你一樣,我們太急於吸引父母的注意,所以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了看人臉色討人歡心,因為很渴求對方的愛,所以我們把自己真實的模樣丟在一旁,認真地扮演對方心目中的小孩模樣。

但是媽媽要誠實地告訴你,直到現在我都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父親心中的想像,而且太過努力討好讓我自己充滿沮喪。

媽媽現在想做的是真實的自己,不要那麼在乎別人的眼光。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是我想和你一起努力。親愛的星期天,學會察言觀色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對你的未來一定會有幫助,但是過度解讀別人的想法會讓我們陷入實際上毫無意義的困境裡,因爲我們一直在腦海中無限縈繞的事情,也許根本沒有人在乎。

我們可以察言觀色知道自己在待人處事上該如何應對進退,但不要因為過分解讀別人的言行而選擇閉上嘴巴看人臉色。

和朋友坦率真誠的交流才是我們應該要追求的目標,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唯有適可而止的察言觀色,這樣妳和我的生活才不至於被扭曲變形。所以媽媽有時候只是忘了微笑,或是真得累了所以不想說話,這個時候請你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星期天,請不要太早當個看人臉色的孩子,好嗎?

延伸閱讀:親子教養。你是誠心誠意的愛我嗎?

想看站長莎拉更多的文章請到:40後的中年復興運動

Let's block ads! (Why?)




June 22, 2020 at 01:03PM
https://ift.tt/313nKdR

不要太早當個看人臉色的孩子,好嗎? - udn OOPS! 新鮮事

https://ift.tt/2Axb9Vz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不要太早當個看人臉色的孩子,好嗎? - udn OOPS! 新鮮事"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