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哎,吃什麼好呢?》:口香糖是「口腔進入、口腔排出」的東西,所以它算是食物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drawinglord.blogspot.com

文:赤瀨川原平

〈口香糖〉

口香糖算是一種食物嗎?我不清楚,來問問厚生大臣吧。不對,應該問農林大臣吧。啊,也不對,應該是食糧廳長官吧!可是他們會回答嗎?

只要是能塞進嘴裡咀嚼的東西,應該都算是食物吧?問題是,口香糖不是擺在餐桌上的菜餚。要是餐桌上擺著口香糖……

「我回來了!」

從沒聽過有人一進家門就這麼喊,然後拿起餐桌上的口香糖開始嚼。

又好比嚼著口香糖,走在路上,也沒聽到人說:

「難看死了!怎麼可以邊走邊嚼口香糖!當然要好好坐在餐桌前嚼啊!」

而且雖然大部分人都是邊走邊嚼口香糖,卻從沒聽過有人說:

「不准邊走邊嚼口香糖!」

所以口香糖應該不算食物囉?但它也是需要咀嚼的東西,不是嗎?邊走邊嚼口香糖……

不過,這麼說好像有點強詞奪理。

我的想法是,畢竟是塞進嘴裡咀嚼的東西,所以算是食物。口香糖不是衣服,也不是房子、土地,所以它應該是食物。

問題是,口香糖不能吞,雖然能在口中咀嚼,卻不能吞進肚子裡,必須吐出來。一般食物都是由口腔進入,從肛門排出;口香糖卻是從口腔進入,從口腔排出。這麼想來,吃進去的時候倒還好,但咀嚼後從嘴裡吐出來,感覺嘴唇好像成了肛門,不是嗎?

我這麼說,也是有點強詞奪理。

雖然這說法頗強詞奪理,但食物就是從嘴裡進去,吞下肚的東西。說得更明白些,吞進肚子裡,然後從肛門排出來的東西才是食物。口香糖並非一口吞進肚,只是在入口的黏膜處翻滾,對於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光是這個反覆動作便讓胃袋注意到了。

「快來啊!別再讓我等了!快啊……」

胃都這麼說了,口香糖還是只在入口翻滾一陣後,呸的一聲離去。明明連胃液都已經分泌好等著,口香糖卻沒有要進入的意思,這到底算什麼呢?

此外,若說食物就是從嘴巴吞進去,由肛門排出的東西,那麼「水」是食物嗎?酒和菸也是食物嗎?不對,菸應該不是吧。菸是從嘴巴進去,由鼻孔排出,只從黏膜上呼嘯而過;那麼,近在耳邊的男人鼻息又算什麼?

我認為酒是食物。雖然有人認為酒是為了買醉的一種藥,但我喜歡把酒當成食物,一面在口中留下味道,一面吞下肚,在胃裡擴散開來,然後配些燒烤、鯛魚生魚片、關東煮的竹輪、蒟蒻等下酒菜;胃袋緊緊裹住、扭擰、推擠這些東西,體內被深深的滿足感包覆。我一個大男人,說這些好像有點奇怪。

我講的是食物,也就是從嘴巴進入,吞下肚,從肛門排出,經過這三步驟才算食物,但如果說口香糖不是食物……

「原來如此,這樣啊!那我問你喔!鋇劑(Barium)這東西也是食物嗎?它也是從嘴巴裡進去,吞進肚子,從肛門排出,所以它也在食糧廳的管轄範圍囉?」

一定會有人這樣反問。

我很久以前喝過鋇劑,那是二十歲年輕時的事。那時我罹患十二指腸潰瘍,常鬧胃疼,痛到夜不成眠,痛苦不堪。於是像個喪家之犬的我回老家,到醫院就診。護士小姐說因為要照X光,所以要我喝這東西。我接過杯子,裡頭裝著比牛奶還濃,看起來很混濁的白色液體。後來我一問,才知道這是一種阻絕X光的物質,也就是能在胃袋裡打光的東西。一心只想趕快摘除爛胃的我喝下那杯液體,咕嚕、咕嚕吞下喉嚨,然後赤身裸體站在X光機前。透過鏡頭檢查的醫師瞬間瞠目結舌:

「哇、這實在……」

當下便敲定手術日期。我像個接受安樂死的患者般腦子一片空白,去了趟洗手間,排出又白又硬,有如石膏的糞便。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鋇劑是從嘴入,吞進肚,堂堂從肛門排出的東西,所以它算是食物嗎?

「是的,鋇劑的口感很好,我每天午餐都喝鋇劑。」

要是有人這麼說的話,它應該就算是食物吧。所以鋇劑屬於食糧廳的管轄範圍囉?鋇劑到底算是什麼呢?

不對,我要講的不是鋇劑。我是在聊口香糖,也就是從口腔進入,由口腔排出一事,不好意思。那麼,口香糖到底算是什麼呢?

大家是什麼時候知道有口香糖這東西的存在呢?戰後那個物資貧乏、吃不飽,穿不暖的時代,大家都是吃些蕃薯、南瓜之類的東西裹腹。電影院播放美國職棒的新聞影片,只見站在打擊區的美國球員邊嚼著什麼,邊打球,就連站在投手丘上的投手也一面投球,一面嚼著什麼。我直盯著他們的嘴角,心想他們到底在吃什麼?不只我,電影院裡所有的觀眾都在昏暗中,盯著球員的嘴角,而且是在空腹狀態,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上高頭大馬的美國人不曉得被別人這麼盯著看,依舊邊嚼著什麼,邊揮棒擊出全壘打。

口香糖就這樣在日本登場。總覺得這個再怎麼吃,也不會變少的零食很厲害,「口香糖」這名稱也就烙印腦中。

我的口腔黏膜初次接觸到口香糖是在小學遠足時,那是總愛跑去美軍駐地,膽子比較大的孩子帶來的。那時戰爭已經結束,美軍進駐日本,開始與民間交流,謠傳美軍會在駐地撒很多口香糖,但很怕美國人的我根本不敢去。美國人長得高頭大馬、皮膚白皙、一頭金髮,活像獅子。眼珠顏色也很特別。雖然別人都說他們不會對我們怎麼樣,但我還是不敢靠近獅子,總是躲得遠遠的,只聽別人轉述的謠言。唉,我也只能無奈地聽聽別人怎麼說,口香糖這玩意兒始終沒飛過來。

記得有一次遠足,大家排成長長的隊伍回家。有個嚼著口香糖的學生剎時成了隊伍中的矚目焦點;大家都露出看美國新聞報導似的眼神,瞅著那個人不停蠕動的嘴角。嚼這玩意兒的不是美國人,是日本人,而且還是個和我們一樣大的學生。大家都毫不客氣地直瞅著他,逼迫的視線讓他再也受不了。

我想他大概有多帶一片吧。只見他從背包掏出一片口香糖,折成兩半,分給眼神最有煞氣的同學。眼神沒那麼有煞氣的我當然分不到一杯羹,卻又好想嘗鮮,於是就盯著分到口香糖的那兩位同學,其他人也是如此,而且視線愈來愈凌厲。分到口香糖的那兩個人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嚼著,但果然承受不了被眾人用力瞪的壓力,只好把口香糖吐出來,

「只能嚼一下喔!」

借給另一個人嚼。只見他猶豫片刻後,將別人嚼過的口香糖塞進嘴裡,然後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嚼著,其他學生又盯著他。

就這樣輪了好幾個人後,終於輪到我。雖然混著好幾個人的口水很噁心,但我還是塞進嘴裡嚼,說了句:

「好好吃喔!」

其實一點也不美味,只覺得怪怪的……想說再多嚼幾下,但真的一點都不好吃。那麼多人嚼過的東西,怎麼可能好吃,但我還是懷著可能有什麼美味藏在裡面的心情,認真嚼著。

因為幾乎是最後才輪到我,也就沒了被眾人行注目禮的壓力,但也有種再怎麼嚼也嚼不出個所以然的心情。於是,我用力嚼了兩次之後就吐出來,將口香糖還給借大家嘗鮮的同學。雖然沒有滿足感,但也算是解決了口香糖這問題啦。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哎,吃什麼好呢?:空腹少年美食奇想錄》,東美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赤瀨川原平
譯者:楊明綺

空腹是美味的首要條件
夢想的口水是最高級的調味料

芥川賞得主 赤瀨川原平 著

什麼都想吃,
什麼都沒得吃,
但是為了吃,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 賣美食券請觀眾來看我吃飯?
  • 「聽到的烏龍麵」是最美味的烏龍麵?
  • 加沙拉油的吐司讓人成了吐司色狼?
  • 吃天丼很像泡熱水澡?
  • 什麼?牛排委員是什麼東東?

「空腹是美味的首要條件,但現在很難做到空腹就是了。相較於以前,現在是必須努力追求空腹,否則就嘗不到美味的嚴峻時代吧!」──赤瀨川原平

以提倡「路上觀察學」與「老人力」而成為日本最強歐吉桑的芥川賞得主赤瀨川原平,以獨特的觀察力,刻劃貧窮少年對食物的執念,以及隨之而生的荒唐情事。

貧困的環境滋養想像力,饑餓的生活蘊釀夢幻美味。從麵包到白飯,從口香糖到烤地瓜,從偷味噌到吃牛排,再平凡無奇的食物,再荒唐無俚頭的行徑,在赤瀨川原平幽默生動的筆下,都成為無比傳奇的軼聞妙事。

食物不再只是食物,而是寄託夢想的人生渴望!

本書特色

  • 以提倡「路上觀察學」與「老人力」而成為日本最強歐吉桑的芥川賞得主赤瀨川原平,以獨特的觀察力,刻劃貧窮少年對食物的執念,以及隨之而生的荒唐情事。
  • 赤瀨川原平以前衛藝術家身份活躍於日本文化界,小說與隨筆評價亦甚高。這本以「美食」為名的隨筆,交織著對食物的執念與舊日生活的回憶,寫出了貧困時代因「憧憬」而來的美食想望,既充滿自嘲的幽默趣味,也深度刻劃回憶的滋味,喚起緬懷童趣荒唐年歲的共鳴。
getImage
Photo Credit: 東美出版

責任編輯:翁世航
核稿編輯:潘柏翰


新生兒到來的喜悅,是難以形容的,但當孩子一天天長大,隨之而來的教育費用,也令人感到沉重。政府已經努力增設很多收費平價的公共化幼兒園,如果要抽籤時,許多家長仍感嘆「各個有希望,人人沒把握。」

但私立幼兒園學費相對較高,對於年輕的爸爸媽媽來說,是不小的經濟壓力,政府為照顧幼兒與減輕家長負擔,近年建置準公共機制與符合要件的私立幼兒園合作,希望為幼兒打造平價、優質的學習環境。

細數成績,發現準公共幼兒園由 2018 年(107 學年)開始推動,提供 310 園、約 3.3 萬個就學名額,成長至 2019 年(108 學年),已有 1,098 園,可提供約 11.4 萬名幼兒入學,2 年間增加 11 萬個平價就學的名額。

200622_教育部少子女化-圖卡png-橫
Photo Credit : 教育部
行政院從 107 年起,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投入歷年最大規模預算,投資孩子的學前教育,要提供更多的平價就學機會,減輕年輕人負擔,讓家長育兒更安心、孩子學習更豐富,國家未來就會更好。

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今年園數達 3,728 園,約占全國幼兒園 55%,較 2016 年成長 18%,共可提供超過 32 萬個平價就學名額。準公共幼兒園也逐步在鄉鎮或市區普及成長,嘉惠不少幼兒和家長。

家長與政府一同把關,教學品質有保障

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機制,確實能達成多贏局面。除了對家長而言,可降低原本就讀私立幼兒園的費用負擔,每月繳費不超過 4,500 元,其餘差額由政府補助;對園方而言,政府為輔導私立幼兒園發展多元化特色,也可申請補助經費充實教學環境、提升設備;對員工來說,政府規定準公共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每月固定薪資至少須達 29,000 元,服務 3 年後至少須增加到 32,000 元以上,員工薪資也得到保障,維持穩定的教保服務品質。

而最多家長在意的教學品質,教育部於 2019 年的一支推廣影片中,找來百萬 Youtuber HowHow 的爸媽,以自己經營幼兒園十幾年,於 2019 年加入準公共幼兒園的經驗現身說法。

How 爸指出,準公共幼兒園與政府一簽就是三年合約,「我們要維持自己的教學品質,不可能因為補助而降低的,這是沒有意義的。」

當然也有許多家長們認為,教學品質其實某種程度也需要家長用心觀察、留意,「認同園方、園長的教育理念很重要,」在這樣的前提下,將孩子交給老師、教保服務人員才會安心,而在準公共的政策裡,還加入了政府的管理機制,在公、私部門協力下,相信一切都會更好。

多管齊下,杜絕不合理的額外收費方案

其次,也有人質疑,準公共幼兒園好像都是招生困難的私立幼兒園才會加入,是不是會有教育、安全等等疑慮。為解開社會大眾的疑惑,教育部在 2019 年的一場準公共幼兒園 Talkshow 的分享裡,邀請宜蘭縣狄士尼幼兒園林園長等人為大家現身說法。

林園長表示在加入準公共前,狄士尼幼兒園就一直都是額滿的,從未有過招生困難的狀態,會加入準公共行列,主要是評估這是有益於幼兒園經營生態的政策,能讓幼兒園經營者、員工、家長與孩子,都得到四贏的結果,因而決定加入。

圖三
Photo Credit : 教育部
2019年,教育部邀請多位準公共幼兒園園長一同與會分享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心得。

對於外界擔心,準公共幼兒園每月只收4,500元的費用,幼兒園會不會巧立名目另外向家長收費,實質上家長沒有真的省下荷包。

針對此點,教育部表示,為讓家長放心,提供幾個不同的管道讓家長能做諮詢或反映,包括上班時間內可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 0800-205105,或是直接向幼兒園所在縣(市)教育局(處)反映,又或者是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幼兒園查詢」專區查詢幼兒園各項收費明細,家長在選擇幼兒園前確認收費細節,可以保障家長自己的權益。

為協助減輕家庭的生活負擔,教育部一直努力制定各項平價教保政策,包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持續穩健推動準公共機制,提供社會大眾平價、優質的教保環境,以及發放育兒津貼,讓無法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教保服務,或自己在家照顧孩子的家長,都能享有政府支持生育的措施,讓年輕家長放心生、安心養,並給孩子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是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教育部 廣告


Let's block ads! (Why?)




June 27, 2020 at 09:04PM
https://ift.tt/2YAAt5Y

《哎,吃什麼好呢?》:口香糖是「口腔進入、口腔排出」的東西,所以它算是食物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ift.tt/2Axb9Vz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哎,吃什麼好呢?》:口香糖是「口腔進入、口腔排出」的東西,所以它算是食物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